学习辅导: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发布时间:2020-08-31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29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专家学者权威解读,邀您一起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速览

掌握理论创新成果: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带领党和人民开拓进取、持续奋斗,在实践上又有许多新创造,在理论上又有许多新发展。这些创新和发展,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清晰的记录和体现。比如: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系统概括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总体目标;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项根本制度,等等。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卷中,还在外交思想、强军思想,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忧患意识,维护港澳台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所有这些,都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宝库增加了新成果新内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何毅亭

这部著作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基础在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关键在于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其著作是这一思想最基本、最重要、最权威的载体。只有读通原著、学懂原文,才能悟透原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就不能不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就离不开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同样的道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必须在精读习近平总书记著作上下大功夫。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曲青山

把握一条红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新近出版的第三卷,收录了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牢牢把握“人民至上”这条红线,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权轻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各级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都要有对人民高度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忘我奉献精神。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党员干部要自觉树立公仆意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要勇于刀刃向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以公仆身份服务于人民,始终做到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我们持续拥有推动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唐洲雁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

要解决好不担当、不作为的思想根子问题,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锤炼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政治品格,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领导干部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既要在严管的同时给予厚爱,更要从制度机制上营造气顺劲足的干事创业环境。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光明、赵文涛

深化执政规律认识: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总结我们党执政70多年和改革开放40多年党的建设的经验,在多个维度上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比如,关于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这一经验和原则本质上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反映。这一规律告诉我们: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辛向阳

修好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这部著作贯穿弘扬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精神,创造性回答了在新时代“什么是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的重大课题,全面深入阐述了持续推进和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指导原则、时代内涵、基本方略、主要问题、重要途径和科学方法,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是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根本遵循。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两者是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崇高理想、光荣使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前进方向和不懈动力;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共产党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力量和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面对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姜辉

学习一种方法论:

坚持问题导向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进一步解决“学懂”的问题,也要进一步解决“弄通”的问题,既全面掌握其中的重要观点,也系统把握其中的科学方法,更深刻领会其中的精神品质,领略理论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

方法是到达彼岸的“舟”和“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有大量关于方法的内容,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人民进行“四个伟大”的实践中也包含着丰富的方法。这些方法,有较为具体的工作方法,也有更具普遍性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

按照工作流程涉及的主要环节划分,工作方法包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狠抓落实等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解决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更是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在动态中把握问题。比如,在“四风”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后,把关注重点聚焦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新的表现形式,要求各级党委“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也揭示了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造福人民的基本途径。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曾峻

保持一种精神:

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矛盾在斗争中发展,矛盾也在斗争中得到解决。人类社会数千年的发展历史是这样,世界社会主义五百余年的演进历史是这样,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历史同样是这样,当今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历程更是这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等多篇文章集中阐述了斗争和斗争精神,其他诸多文章中也都蕴含和贯穿着斗争和斗争精神。斗争是客观存在的,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进行斗争怎么能行!不是赢得斗争的胜利,就是被斗争所压垮,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治国理政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何毅亭

斗争的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经过复杂严峻的斗争考验锻造出来的。首先,在思想淬炼中夯实斗争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追求、深厚的理论功底建构斗争的深厚思想政治基础。其次,在政治历练中激发斗争意志。面对利益固化藩篱、复杂矛盾症结,必须迎难而上、敢打敢冲,勇当攻坚克难的领头雁、排头兵。对于涉及自身的问题,敢于刀口向内、壮士断腕,以无私无畏的自我革命立起威信。最后,在实践锻炼中磨砺斗争筋骨。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历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不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光明、赵文涛

(综合自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光明日报、学习时报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