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立体的保密历史“教科书”

发布时间:2018-07-13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2188

近日,金城出版社倾力打造的《中国共产党保密工作史(1921-1949)》正式出版。全书以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斗的历史为脉络,分四个时期详尽记述党的保密工作创建、探索、发展和成熟的历史进程。

党的保密工作初创时期(1921年前后—1927年7月)。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党的保密工作在党的创建过程中产生。

保密工作以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部党章中创建的保密制度为标志,开始了保障和服务党的建设、维护党的安全和利益的漫长征程。这段时期,由于党组织尚处在初创阶段,缺乏革命斗争经验和应对复杂形势的准备,以致在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和同年7月汪精卫发动分共反共时,党组织遭受惨重失败,数万革命群众和共产党员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党及其领导的革命斗争极端艰难的历史时期(1927年8月—1937年7月)。这一时期,是党的保密工作从艰难曲折到奋发探索的重要时期,党的保密工作连续遭受重大挫折。蒋汪反革命集团相继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导致第一次国共合作彻底失败。党内顾顺章、向忠发、卢福坦等一批掌握党的核心秘密的领导人相继叛变投敌,卖密求生求荣。

在党的生存面临严重危机的关键时刻,党的八七会议果断作出调整保密工作策略的决定,要求党的一切组织及活动“坚决地、及时地转入地下”,开展秘密斗争。中央要求全党加强保密教育,严格执行党的保密纪律,党的一切活动实行“单线联系”,党员身份“职业化、社会化”。

党的保密工作在挫折中求索,以南昌起义为标志,党的军事保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国家保密、党的统战工作保密、经济工作保密、密码通信保密、机要交通保密、情报和保卫工作保密等,相继建立和发展起来,为党及党所领导的革命军队转危为安、发展壮大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党的组织和武装力量空前发展壮大的重要时期(1937年7月—1945年8月)。抗战时期,党的保密工作指导原则明确,保密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制度日渐完善,为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保障作用。全面抗战爆发前后,根据党的瓦窑堡会议和洛川会议精神,提出了“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相结合”“保密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指导原则,确定了更为灵活的保密工作策略。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面对日寇的情报窃密活动和国民党的反共活动不断加剧,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比抗战初期的情况更为复杂严峻。中央明确提出了“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白区工作十六字方针。这一方针也成为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党的保密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

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辉煌历史时期(1945年8月—1949年9月)。这一时期,党的保密工作为赢得国共谈判主动权,确保我党我军顺利进军东北,保障党的中央机关安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迁往西柏坡、进驻北平,保证大量文件安全转移,确保党中央对解放战争各大战役军事指挥安全畅通,争取国民党军队起义投诚,促进北平、长沙、昆明等地和平解放,护送民主人士安全北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筹建工作顺利进行,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1948年5月,中央保密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党的保密工作日臻成熟,并向着国家保密工作转型。此外,书中还全面诠释了党的保密工作光荣传统的深刻思想内涵,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保密工作形势更为复杂、严峻,我们应当把党的保密工作历史教育融入到党史国史教育之中,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保密工作光荣传统,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做好保密工作,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