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火了,你能找到我们的保密卫士吗?

发布时间:2018-09-26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680

9月的成都,秋风送爽,桂花飘香。17日至23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头戏相继在蓉城上演。“保密观”也来到现场,寻找“保密卫士”的身影。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连续举办4届,本届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部门联合举办,在全国范围统一举行。

此次宣传周总体框架由1场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网络安全进基层、网络安全微课征集等重大活动,以及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6个专项主题日组成,创下历届开幕式规模最大、博览会展区面积最广、高峰论坛体量最大的记录。

一走出机场,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咨询台就映入眼帘;机场高速沿线,绵延十余公里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宣传标语也格外抢眼。乘着地铁一号线“安安号”主题专列,“保密观”来到了位于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的网络安全博览会。

今年的博览会不仅有90多家企业参展,还有7所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并专门设置了成都展区,集中展示产业发展中的最新亮点成果。

在这块2.2万平方米的地坪上,蕴含了哪些安全保密元素?进入展馆,“保密观”扫描二维码打开手机端的智能语音导览,一边自动播放展位介绍,一边开启一段寻觅之旅。

矛与盾的较量

在一个普通的公共充电桩前,有市民正连接手机进行充电,几秒后,就被植入恶意程序,照片、通讯录等随即出现在连接充电桩的另一台电脑屏幕上。即使拔下充电线离开,电脑依然能监听到手机周围的说话声——黑客远程打开手机摄像头窃照、控制麦克风窃听已不是难题,参展企业演示的手机充电桩窃密引来不少人驻足围观。

在一个展位内,陈设着一批网络黑灰产作案工具。其中,一款2G短信嗅探设备由一部老旧的功能手机、一根传输线、一个手指大小的芯片卡组成,成本不足100元,看上去很不起眼,但组装起来却是一个“偷窃”设备,能截获周围任何人的短信内容,即便是基站转发到用户手中的加密短信,也能被破解还原。

还有Wi-Fi陷阱、智能家居摄像头遭篡改、恶意软件“呼死你”等,令参观者们唏嘘不已。为此,参展商和各网络安全学院也纷纷放出大招,展示最新的防护成果,为安全保密护航。

其中,“保密观”就注意到一款防无线摄像头偷拍神器,随身携带这块只有手机一半大小的工具,就能检测到附近隐藏的无线偷拍摄像头,并阻断其拍摄数据传输。在智能家居领域,也有厂商将AI安全能力与智能音箱相结合,实时监测并快速修复系统漏洞,从而保障用户隐私和体验。

作为首批入选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高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带来了云加密数据库、无人机安全系统等多项网络安全成果。前者发明的密钥管理办法,实现了云数据密文存取、操作与访问,保障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后者集探测定位、视频跟踪、干扰捕获于一体的反无人机装备,旨在及时应对无人机非法测绘、抵近侦查等问题。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虽然是较年轻的学院,却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专业之一,此次博览会上,学生们演示了在科研学习中探索的人脸三维建模及身份认证系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则展示了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基于拟态机制的网络防护系统等。

打造隐形的翅膀

博览会现场,“保密观”还遇到了正在巡馆的“保密卫士”。他们是来自成都市保密局的服务保障团队。早在半年前,就为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启了一系列筹划准备工作。

一方面,成都市保密局成立了保密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检查组、技术组、宣传组、保障组,提供保密督查、信息预警、教育培训、回收销毁等全方位服务。另一方面,网络安全宣传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30余家成员单位也分别指定了保密工作负责人,明确负责处室与联络人员,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方法层层压实保密责任。

活动筹备期间,成都市保密局派检查组对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单位、会场和酒店等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查看了涉密网及互联网门户网站、人员教育培训、信息公开等保密管理情况,发放保密须知,并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协作单位等签订保密承诺书、协议书。同时,对31家市级单位、12个县市区进行了重点检查。

8月,成都市保密局制定了网络安全宣传周保密服务保障方案,完善了保密应急预案,对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并逐条制定应急举措与处置流程。

宣传周期间,前方的服务保障团队每天不到8点就上岗了,对开幕式、博览会、论坛等进行现场巡查,并派出保密应急车、销毁车随时待命。与此同时,后方也在加强网络平台的巡查值守,与网信、公安等部门24小时不间断联动,安排专人对报警信息筛查核实,不仅有效防止了各类失泄密事件的发生,还提升了保密队伍的形象与能力,频频获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