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我校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09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589

10月9日上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蒋红来校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宋磊同行。我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明福,党委副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翁培奋,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兼机关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石笑寒,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员赵建明等,参加了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9号会议室举行的工作汇报会。

翁培奋主持并简要介绍了我校主题教育开展落实情况。

李明福汇报了学校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我校主题教育自启动以来,严格按照中央、上海市委的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意见,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迫切需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周密组织,通过强化思想认识、夯实组织保障、坚持从严督导,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从一开始就有机融合,同步推进。效果良好。

思想引领、深学细悟,学习教育入心入脑。有三方面的主要做法,一是准确把握学习要求,聚焦主题交流研讨;二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推进学习转化践行;三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组织活动深化学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切实实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政治站位。

问题导向、结合实际,调查研究聚焦重点。在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和校党委指导下,校级和二级领导班子成员调研选题立足职责职能,立足思想和工作实际,调研方案严谨规范,调研过程求深求实,真正“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上来”。

深入剖析、以上率下,检视问题对表对标。以全面查摆问题、查摆实际问题为总要求,校党委班子成员和处以上干部主动认领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各级党组织和书记充分发挥表率导向作用,以上率下,针对具体问题深刻检视,深入剖析。面向全校公开征集意见建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的15个具体问题等,梳理学校问题清单。

刀刃向内、直面问题,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如针对科学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仍显不足的瓶颈问题,深入调研、充分研讨后形成《学科规划指南》,构建特色学科群,打造学科核心综合平台。坚持聚焦专项整改发力,如针对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上电之翼”青年人才打造计划》,加快完善青年教师的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坚持满足师生关切需求,如针对两校区相隔较远给师生带来不便的问题,建设杨浦校区师生服务中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智慧教室、同步视频会议室等。

李明福还简要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打算。表示学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在推动落实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中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始终坚持以主题教育的站位标准来要求自身和巩固成效。

蒋红认为我校主题教育各环节和内容把握符合要求,工作推进扎实有序。对我校主题教育进一步落细落实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严格对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巡回指导组的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推向深入。二是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并以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三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把握好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通过主题教育着重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聚焦学校内涵建设,利用好通过主题教育凝聚的精神力量、激发的创业热情,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高度。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