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所有补短板的问题都是“三严三实”的对照内容

发布时间:2015-09-22来源:浏览次数:425

 

 

827日,市委举行区县、大口党委书记季度工作会议,韩正强调,四季度工作重在补短板、抓落实、破难题;要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严的措施,对城市安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来一次彻底的大检查。贯穿于全年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能空对空,所有补短板的问题都是“三严三实”的对照内容,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

“用什么思想方法把握今年四季度工作很重要,关键要认清发展大势,坚定改革、顺势而为、蓄势奋进。”韩正指出,推进四季度工作,必须坚定改革。当前,上海各项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推进有序,中央交给上海的改革试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必须进一步树立坚定的信心、敢于担当,务求在各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改革。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正在推进的各项改革,不仅是当前的任务,更是为持续发展破瓶颈,是长期任务。推进四季度工作,必须顺势而为。要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咬住目标不放松,高质量完成今年年度目标和“十二五”各项目标,为“十三五”开局工作奠定扎实基础。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尽最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实事求是谋划、部署、推进四季度工作和明年“十三五”开局工作。推进四季度工作,必须蓄势奋进。明年外部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不少,各项工作压力和难度都会更大,必须早作谋划、早作准备。

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要特别重视补短板。我们各项工作不会一般齐,总会有短板,但是当短板影响了整体工作时,短板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韩正说,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补短板?因为现在,补短板已经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带动全局工作,补短板已是关键一招,可以推动整体效益、资源利用效率再上新水平。应当看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环境建设等领域的短板制约,既是影响协调发展的难点,也是引发重大风险隐患的薄弱环节,更是群众感受最直接、最不满意的地方,必须把补短板纳入全市全局工作之中。 我们要进一步想明白,在“十三五”规划中必须解决哪些绕不过去、越拖越难解决的短板问题,各区县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下定决心把自身的短板找到、补上,全市工作就会上新台阶。

“怎么样抓补短板?一切要符合实际,有科学管用的办法。”韩正指出,补短板,必须深入下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切忌“一刀切”,必须结合实际,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花精力、动脑筋,补短板,市里、区县、街镇形成合力。当前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关键是上面的政策在基层对不上号。基层的短板很具体,情况千差万别,补短板必须精准施策,从实际出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缺乏紧迫感、责任意识不够,是短板产生的普遍原因,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抓紧抓实抓好四方面工作:违法行为必须取缔,这是底线;安全隐患必须坚决整治、消除;极度的脏乱差状况必须彻底改变;人口调控问题已是短板中的核心因素,必须按目标管理到位。

“找到了短板、研究了对策,就要认真细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找出工作落实过程中的短板制约,实实在在解决。”韩正强调,许多政策措施不落实,原因就在于工作过程中各种具体问题不解决,落实打了折扣。抓落实,要围绕事关全局的大事,着力解决阻碍创新驱动发展、影响发展动力转换的问题。要扎扎实实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各方面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集全市之力,抓解决自贸区建设中的具体问题。“落实工作,最忌讳的是让基层适应上级部门,而不是上级部门主动适应千变万化的基层实际。”抓落实,要解决实际问题,必须改变不符合基层实际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切不符合基层实际的办法,都要调整完善。各部门,不论市和区,都要从基层实际出发,转变工作思路,改变方式方法,顺应基层实际变化。抓落实,解决具体问题,一切从事情出发,新官必须理旧账,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任接着一任做。要善于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难题、破解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实际情况,增强解决短板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来源于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