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三巡视组向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9-03-11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1123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3月1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常委陶泓传达了市委书记李强在听取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出席向上海电力大学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钮晓鸣代表巡视组向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和上海电力大学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明福同志代表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作了表态发言。市委第三巡视组成员,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上海电力大学领导班子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视组于2018年11月8日至12月31日对上海电力学院(2019年1月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紧盯“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等方面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钮晓鸣同志指出,上海电力大学党委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指示精神,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校改革,办学定位清晰,发展目标明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二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大会精神重形式轻效果,意识形态工作比较薄弱。传达学习走过场;校党委对课程思政工作重视不够;师德师风和学风问题比较突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性自觉性欠缺;三是忧患意识和担当作为精神不足,上一轮巡视整改留有尾巴;四是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格,纪委“三转”后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到位;五是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监督管理不够严实;六是违规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依然存在;七是财经和工程管理不够规范,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钮晓鸣同志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二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是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强化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韧劲。四是要持续加强学院党的领导和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五是要始终强化纪律意识,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陶泓同志代表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贯彻市委工作要求的高度,站在促进上海电力大学改革发展的高度来抓好巡视整改。二是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要细化巡视整改各项要求,聚焦重点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教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调研、及时解决,以整改实效取信于学校教职员工。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视整改出成效。通过夯实整改责任,注重标本兼治,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完成整改任务,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据市委关于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要求,市委有关部门要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整改不落实行为进行问责。

李明福同志表示,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诚恳接受,将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面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问题,同向发力,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班子成员要带头“对账”,把巡视整改抓具体、抓到底,全校上下要层层传导、落实责任,坚持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要把抓好整改落实与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有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