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福书记受邀参加扬中高新区国际智慧能源互联网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3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1196

近日,校党委李明福书记受邀率团参加了由中高新区主办的国际智慧能源互联网论坛系列活动,并在开幕大会上做了主旨报告,分析了当前以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一轮能源变革的大趋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能源电力学科特色、人才培养成效和优势科研方向,着重介绍了我校对接国家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建上海能源电力科技创新中心的相关情况。会上,李明福倡导建立多元参与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模式,以政府总揽全局、政策引领,以产业为投入主体,以高校为研究支撑,以科研院所为技术孵化器,以用户为市场需求导向,打造“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代表学校签订了“上海电力学院与中高新区共建研究生双创实践基地”协议。该平台旨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高校为支撑、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破解企业技术需求和科研难点,打通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及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渠道,实现政府、企业和高校协同发展、合作共赢。首批采用1+10模式:即中高新区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华东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10所高校共建。

中高新区是一个涉及智能电网、微电网、新材料、发电厂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综合园区,以智能电气产业为主导产业,市场份额占全国20%以上,是全国电力电气产业基地,荣获“国家火炬计划电力电器特色产业基地”、首批“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全国中低压工程电气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称号。中高新区与我校学科专业对接紧密,其倾力打造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模式,重在采用项目制,涵盖了“科研创新”“科技创业”“社科课题”三种项目类型,高校和企业通过项目开展合作,有利于高校和企业将合作做实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为我校研究生培养和产学研用合作开辟了一种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