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为校报专栏撰文《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7-11-27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563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为校报专栏撰文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1月15日《上海电力学院报》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向校四次党代会献礼”专栏,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为其撰文,全文如下。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党委书记   李明福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增强青年学生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认清世界教育的发展趋势、把握我国教育的发展目标、落实我校教育的改革任务,树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世界观

当今世界,知识越来越成为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终身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基础性趋势愈发凸显。

当前,我国教育规模无论是总量还是各级各类教育在世界各国中都是最大的,我国教育的普及水平和总体指标也跃居世界中上水平,正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国家教育发展的最高目标就是人民满意,人民的需要就是教育发展的要求。而要实现最高目标,就要夯实教育最鲜明的中国特色、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加强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不断深化教育改革。

当下,我校教育综合改革正有序深入推进。我们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指引,以校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为契机、以制度创新为重点突破口,着力推进内部治理体制机制的全面变革、学校管理职能的切实转变、学院治理能力的不断强化,盘活资源、激发活力、共享红利,全面推进具有能源电力特色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推进“四个伟大”,从教育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新性中彰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辩证观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校应发挥理论研究优势、人文社会学科优势、思想政治育人优势,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启示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而只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为“四个伟大”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伟大斗争“回答的是“怎么干”,“伟大事业”回答的是“干什么”,“伟大工程”回答的是“谁来干”,“伟大梦想”回答的是“干成什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高校要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推进“四个伟大”,就需要在教育工作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增强教育工作的原则性,就是要在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等大是大非具有原则性和根本性问题方面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决不能态度暧昧、语焉不详。增强教育工作的系统性,就是通盘考虑、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平衡发展,以整体目标和全局利益为重,处理好整体利益与部分利益的关系、处理好一部分利益与另一部分利益的关系。增强教育工作的预见性,就是要分析教育现状、把握教育发展趋势,明确五年规划与阶段目标的关系,明示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担负什么样的发展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增强教育工作的创新性,就是在内容上不因循守旧、在形式上不墨守成规、在实效上不“重蹈覆辙”,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党的领导是核心、内涵发展是平台、师德建设是保障、立德树人是根本,从教育工作的思想引领、物质夯基、师资建设和奋斗目标全面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观

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和思政工作融入到学校发展中去,始终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近年来,学校不断提高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的能力,在能源电力特色的学科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获得了社会赞誉。学校积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积极参与区校合作、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深入持久地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为育人提供优质的软硬件物质基础。

十九大报告讲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学校将按照报告要求,着重在师资队伍结构、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进行培养;关心关注老师成长发展需求,提高老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注重发挥先贤名师与师德楷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期带动更多老师尤其是青年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应该看到,随着社会基本矛盾和学生群体特点发生改变,立德树人不仅是思政教育工作者的事情,而应成为全校着眼于顶层设计、机制建设、激励保障等进行的系统架构,目标是建立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着力培养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本领、有纪律、有担当的青年学生。

风好正扬帆,开启新征程。让我们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坚持走“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道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党委宣传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