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英语学院:“三个创新”深化“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2016-12-11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955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上外英语学院教工党支部发起以“互联网+支教”为主题的系列组织生活会,积极探索将“三会一课”制度与“互联网+支教”的实践平台和工作模式有机结合,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并举的党内组织生活,挖掘党员智力扶贫资源,服务农村和偏远地区教育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创新思维和理念,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邀请学院党总支书记给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引导党员在坚持理论学习的同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定期召集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召开支委会,调研和研讨组织生活主题,对推进“互联网+支教”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制定具体方案,进行任务分工。今年英语学院党总支与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平台沪江网合作,加入“互联网+支教”全国公益行动计划,在学院设立实习基地,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实现优质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免费帮助偏远乡村学校的孩子开展多科目学习,使党员学习教育有的放矢、落到实处。

创新手段和办法,探索师生党员联动机制。学院党总支协调和整合各方资源,拨出专门教室作为网络直播教室,配备电脑等网络授课设备及器材,协同校信息技术中心为网络支教提供技术支持。教工党支部在院长、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召开师生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对参与支教的大学生党员进行课程培训,加强师生党员间的联系沟通,形成结对互助、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

创新内容和形式,推行党员经常化教育模式。学院各党支部认真选拔组建网络支教团队,就支教地区和支教课程积极与沪江网开展对接,参与网络支教的党员们根据支教地区教育状况认真备课、讲课和完成课后总结。在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上,参与网络支教的党员们和与会党员和列席入党积极分子分享教学经验和思想感悟,引领和带动更多人主动参与此项活动。

目前,学院加入互联网支教的大学生师资人数已达50多人,支教课程包括英语、美术、音乐、科学、健康等多个学科,定点支教学校达到9家,支教影响覆盖学校已达30余所。此举受到新华网、中国网、央广网、网易等多家网络媒体的高度关注,既扩大了党员教育覆盖面,增强了党员的党性和责任意识,又在全员育人的格局中增进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文章来源:市教卫工作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