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区:让学习教育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5-09-30来源:浏览次数:50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坚持务求实效,开展特色鲜明、“地气”十足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知和理论水平,为活动深入推进打牢基础。

“草根典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离不开榜样的力量,好的典型是最好的引导、最好的说服。淮安区侧重向基层一线倾斜,坚持从干部群众身边选树典型,通过层层推荐、严格把关,分领域、分行业挑选,最终从100多名候选人中选出8名“尽忠、尽责、尽善、尽孝”类先进党员干部典型。8名典型中有直面矛盾化解难题的公安战士,有“不要金饭碗,只要家乡不受穷”的优秀村官,有时时处处想着为周总理家乡争光的民工支书,有23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有聋哑学生心中的“妈妈老师”,有贫困学子眼中的“助学爷爷”,有长期关爱留守儿童的妇联主任,有几十年如一日赡养患病老人的淳朴农妇。为扩大影响力,该区将8名典型的的事迹编印成册发放给党员干部,并摄制成《为了谁——周恩来家乡的共产党员》教育专题片,在区电视台播放,力求用身边可见、可信、可学、有亲和力的先进人物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向善至美。

“理论说唱”:大白话演绎大道理。如何将群众路线内容等抽象理论通俗化,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得进、学得深,淮安区利用创先争优活动中建立的“理论说唱团”载体,进行群众路线宣讲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从去年11月开始,区委就积极准备,推动相关部门对各乡镇理论说唱团创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吃透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和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精神,确保宣讲方向不偏;同时组织召开研讨会,就节目编排的题材、形式进行交流探讨,互相取长补短。各乡镇积极行动,两个多月时间累计编排节目40多个。活动开展以来,“理论说唱团”以小淮剧、快板书、表演唱等十多个极具淮安本土特色的艺术形式深入乡村,共为基层党员干部巡回演出累计100多场,观众1万多人次。“理论说唱之所以深受我们喜欢,是因为说唱团演的是生活小事,说的是风趣方言,告诉我们的却是大道理!让人易于接受,比作报告效果好!”基层党员纷纷说。

“小微基地”:短平快传递正能量。如何让群众路线入脑入心,真正触及党员干部的思想灵魂。该区推动各乡镇各单位立足行业实际、紧扣职能特点,精心打造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小微基地”,开辟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实境课堂”。目前全区共打造了“希望来吧”“城南粮库”“博里农民画院”“茭菱大胡村”等30多个党员干部身边的小微教育基地,这些“实境课堂”地处党员身边,方便快捷,具有鲜明的地域和实践特色,为群众路线教育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实境课堂”通过典型示范、情景再现、动手实践等方式方法,提高了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党员从灵魂深处感悟人生、感知责任,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升。“通过现场感受,由情感的触动,逐渐上升到精神的感动;通过动手实践,真正体会到了群众的苦处难处。”学员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