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19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761


 

10月1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以“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努力建设高水平电力大学”为题,在浦东校区学术中心103会议室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1号会议室同步视频直播。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党支部书记共200余人聆听了这堂党课。

李和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再接再厉,全方位协同推进,既要不断改革创新,又要直面问题不断破解难题和补短板,以主题教育为强大引领,团结合作,砥砺奋进,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上海电力大学不懈奋斗。

党课分“守初心,担使命”、“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上海电力大学的思路和举措”四个方面展开。


 


 

李和兴首先对“初心”作了诠释,他指出“初心”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是我们年少时笔记本扉页上的人生理想;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

李和兴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教育初心和使命、上海电力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学校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四个层面对“初心”作了详尽阐释,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葆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是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李和兴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从“战略定位、根本宗旨、根本任务、关键内容、发展道路、发展动力、改革目标、发展方式、依靠力量、领导力量”10个方面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教育思想;要注重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高校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大本领,切实落实学校党委三大主体责任,抓好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忠诚度、执行力,以排头兵先行者要求为己任,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构建好“大思政”工作格局。

李和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论述,以政治家和教育家标准剖析自我,指出自己在“学习意识、斗争精神、能力魄力、拼搏精神”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自己要不断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数革命先烈和广大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根据学校党代会“三步走”的战略决策,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抓手,解决建设过程中群众关心的迫切问题,推动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李和兴最后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总目标、核心任务、思路、总体方案、考核特性、面临问题、调研整改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上海电力大学的思路与举措,用使命映照初心、用作为彰显担当。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