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17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494


 

10月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明福以“不忘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全身心投入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为题,在浦东校区学术中心103会议室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1号会议室同步视频直播。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虹鸣,成员李丽、徐慧丽现场指导。校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党支部书记共200余人聆听了这堂党课。

李明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与党员、干部话初心使命,谈责任担当。勉励广大党员、干部明确初心认清使命、提振精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党课分“弹好初心三部曲,奏响使命新乐章”、“刀刃向内检视问题,‘四个是否’寻找差距”、“有的放矢抓好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三个部分展开。


 


 

李明福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今天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全校党员干部必须回答好“不忘初心”的三问,弹好初心三部曲,奏响使命新乐章。一问初心是什么?他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旗帜、方向和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98年来不断取得成功的基因密码。我们要使用好、保护好这个基因,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二问怎样坚守初心?首先要坚守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其次要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创新活力;第三要坚持从严治党,做到“五个过硬”;第四要怀揣梦想,团结奋斗。梦想都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坚守初心,一茬接着一茬干,再远大的梦想终将变为美好的未来。三问如何践行初心?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教育思想,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抓好举旗定向、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和队伍建设四个关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党的领导、立德树人根本方针、改转并举和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学校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进程中践行初心;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看家本领,坚持实事求是,提高思维能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李明福指出,当前我校的主要工作,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落实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的战略,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我校主题教育就是要着力查摆党代会确定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任务还存在哪些差距,着重对照“目标是否明确,路径是否清晰,思想是否转变,责任是否落实”查摆问题。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检视“四个是否”问题,找准差距,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通过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目标的主题教育,找到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的办法,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李明福指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通过五个抓手做到“有的放矢抓好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把所有工作都体现到解决问题,抓好落实,推动发展上。首先要加强理想教育,做到信念过硬。党员、干部要时刻充满情怀、艰苦奋斗、敢于创新,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通过榜样示范带动全校师生提高觉悟,统一认识,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其次要加强政治建设,确保政治过硬。要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把政治要求转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第三要深化综合改革,落实责任过硬。重点落实好三方面的工作,即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和职能部处的主体责任,加强各类协同平台建设。第四要强化纪律建设,确保作风过硬。要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强化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三方面大力推进。第五要增强学习意识,做到能力过硬。特别要增强学习能力、思维能力、抓落实能力和发动群众能力,才能有效应对创新路上的各种问题和挑战。

李明福强调,要坚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开展好主题教育,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积极担负起推进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使命,全面开拓学校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落实学校“三步走”的战略目标。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