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严守纪律底线——我校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场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09-30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564

9月29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场集中学习研讨在浦东校区图文中心1110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副校长封金章,副校长符杨,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石笑寒与会,结合上海地方志纪检监察卷主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院校反腐败课程客座教授赵增辉的专题报告“不忘初心使命,严守纪律底线”,围绕“廉洁自律”专题进行学习研讨。

李和兴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李和兴结合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体会和认识,和与会同志分享了他对党员干部如何“严守自律底线”的思考。他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校作出示范。他结合赵增辉教授的报告谈了几点个人体会。第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要学懂弄通党对纪律建设方面的总要求;第二要注重细节,从小节做起,时时刻刻守纪律讲规矩;第三不抱侥幸心态,不打擦边球,严守纪律底线;第四要加强对身边人包括我们自己的政治纪律教育;第五要自觉接受监督。

翁培奋谈到,赵增辉教授的报告有高度,接地气。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有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体会,也有告诫和提醒,是一场高质量的“警示教育”党课。他说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中纪委、上海市委的要求,可以看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但是长远看形势依然严峻,党风廉政建设仍然是必须持续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我校正在全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尤为关键。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准则和条例作为戒尺,把政治纪律作为敬畏,把规矩和纪律摆在最前面,严守纪律恪守规矩;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师德师风,远离“红七条”,学高身正立德树人。要通过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作表率,带领全校师生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拼搏,让广大师生在学校发展前进的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封金章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严明纪律是当前面对复杂形势和应对挑战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就十分重视党的纪律问题,十八大以来,更是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高的位置,提出更高的要求。二是对如何在基层落实“八项规定”有了更深刻全面的认识,只有将“八项规定”一件件、一项项扎扎实实落在基层,才能确保党的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三是只有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才能真正悟原理践原理。要把总书记的要求、中央的要求学透悟透,内化为干部的日常行为准则并自觉遵守。

符杨围绕“纪律建设和廉洁自律”学习体会进行交流,对纪律和规矩的明确定义有四方面认识。第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总章程;第二,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第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全党必须模范执行;第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结合工作实际,他认为领导干部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服从党的安排,严守党的纪律,努力为师生谋幸福,为学校谋发展。

张仙智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她说听了赵增辉教授的报告,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主要表现和严重后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党员干部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增强自身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谨防“七个有之”。

石笑寒认为党员干部可以从四个方面坚持廉洁自律。第一心要正,要高标准严要求,立好精神的底线;第二身要正,要有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健康的生活情绪;第三言要正,要说党言党语,维护党的形象,在基层群众面前不讲空话大话,信守承诺,谨言慎行;第四形要正,要以优秀典型为楷模,走得正、行得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成就不平凡的事业,把党的宗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