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建设是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保障——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政治建设”进行主题教育第五场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9-09-28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577

9月26日上午9点,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场集中学习研讨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9号会议室举行。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虹鸣现场指导。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封金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符杨,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仙智,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耀廷,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石笑寒与会,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体会,围绕“政治建设”专题进行学习研讨。

李明福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8年更是喜事连连,成绩显著:第四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分“三步走”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顺利搬迁临港新校区,更名上海电力大学,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获批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办学综合实力已上新的台阶,立德树人取得新的成就。成绩面前,班子成员更要清醒地意识到,学校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瓶颈,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还存在不少困难。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学校事业的持续性跨越式发展。

李明福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会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谈了五点认识。

一是要传承优秀基因,始终保持党强大的生机和活力。要不断进行自我进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传承党始终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基因和密码。

二是新气象新作为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需要开创新的局面。才能有效应对“四大危险”的挑战,持续战胜“四大考验”,才能保证我们社会主义获得不断前行的动力和生机。

三是党的建设关键是要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崇光、伟大、有力量,关键在于它崇高的理想追求,在于它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政治建设是根本。抓好政治建设,核心是抓好政治方向,关键是抓好政治立场,重点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四是抓好政治建设,关键是要处理好政治建设和其他各项建设之间的关系。政治建设要贯穿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这五大建设中。思想建设是基础,组织建设是基石,作风建设是关键,纪律建设是保证,制度建设是重点,而政治建设则是五大建设的统领。

五是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化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识。他说这种自觉性和坚定性,体现在六个方面: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中央的大政方针落地落实;坚决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挂帅;坚决夯实政治根基,充分发挥各级主体治学办校的能动作用;坚持涵养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防范政治风险,加强意识形态增进建设;提高政治能力,着力提升办学治校的水平。

李和兴在研讨中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加强党的建设,使全党同志记住来时的路,记住为什么而出发。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提出过七点要求。他表示通过系统学习深受启发和教育,并谈了三点体会。

一是牢记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身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持续增强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和觉悟,拥护党的领导,积极投身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升作为党员的自豪感和幸福感。要认真学习各个时期党中央及各位领导人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论述,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更要展示党的形象,在内努力做一个让群众感到有温度、有热度、有奔头、有盼头的干部,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外努力做一个让群众有自豪感的干部。

二是增强使命,提升践行本领。领导的含义就是引领和疏导,引领体现在顶层设计、组织协调、策划实施等方面,疏导体现在排除困难、破解瓶颈、解决矛盾、抚慰情绪等方面,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全校师生上,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改善师生的福利待遇和学习工作环境。

三是执政为民,遵守党纪党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理论的重大发展,是各级党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遵纪守规,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理论指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要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严守纪律底线,谨慎用权,防微杜渐,不违法乱纪;要牢记初心,服务师生,牢记手中权力姓“公”不姓“私”,不以权谋私;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顾全大局,坚持个人服从组织,个人服从集体,注重团结,同甘共苦开展各项工作;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公仆,要热爱群众,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倾听群众,努力用好手中的权力,让全校师生放心、舒心、同心。

翁培奋结合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体会,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联系自身的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交流学习感悟。

第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先需要理论上的指导。在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突出问题导向,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为民谋福、为民尽责的实际工作成效中。

第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需要牢牢把握四个方面关键内容。一是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推进政治文化建设,四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通过四个关键内容的落实落地,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第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做到:牢牢把握党对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紧紧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方向;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绝对可靠的宣传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加快教育综合改革步伐,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的根本要求,努力培养党和国家建设的可靠接班人与合格建设者。

封金章在学习研讨时,针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谈了四点体会。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幸福,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他还从四个方面指出如何加强政治建设。一是要用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二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三是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四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政治定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符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论述,进行了重点研讨。他说这一章节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他谈了两点认识:其一,党的建设关键在于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基础,是我党的生命线;其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他说,我校的办学实际中也充分体现了协商和民主。在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时,预先广泛调查研究、听取教师员工相关意见,召开前期专题会议论证研究,提出相关原则、工作方向、建议举措等,再提交党委常委会决定,暑假为期2个月的全校“学科发展战略规划”就是一次有效实践。而党委常委会实行一题一议,所有纳入党委常委会决策的事项须经出席会议成员充分讨论,集体研究决定。

随后,张仙智、王耀廷、石笑寒三位常委也进行了研讨发言。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