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集中学习研讨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7来源:党委办公室浏览次数:169

9月16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集中学习研讨在浦东校区图文中心1110会议室举行。校领导班子集体收看收听《种子方舟》钟扬事迹的纪录片,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围绕“理想信念”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研讨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我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翁培奋主持。

翁培奋简要介绍了中央和上海市委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的要求,并对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的内容和主题作了说明。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重点交流谈到,钟扬教授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精神让人深受感动,倍觉鼓舞。钟扬教授坚守科研报国的初心和梦想,并用自己生命去践行,他不忘初心、铭记使命、攻坚克难、为党育人、为民服务的优秀品格值得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同时,我们要多学习像钟扬教授等楷模人物的典型事例,并以此激励我们自我净化、自我革命。李和兴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指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为单位职工谋福祉,为单位事业谋发展;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要为党为国家培育优秀人才,要为行业和社会做贡献。在主题教育期间,我们要认认真真按照党中央、上海市委、学校党委的部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抓好学习教育、抓好调查研究、抓好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首先要通过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学习先进事迹,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其次要通过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实现自我革命,推动工作落实;第三要注重联系基层、联系一线,不仅是要了解问题、解决问题,还要向一线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学习借鉴;最后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所激发出的热情、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到工作当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聚合班子成员力量,团结和带领上电师生,为加快上海电力大学的发展、为增强广大教职工的满足感、幸福感共同努力。

翁培奋重点交流谈到,钟扬教授本身就是党的一粒“种子”,是人民的一粒“种子”,他是一位科学家、是一位学者,是为师为学为人的楷模。钟扬教授三次援藏历时16年,在艰苦卓绝的高原边疆,为国家进步和人民幸福身体力行科研梦。他的育人课堂在教室、在田野,在每一处可以教给学生知识的地方。钟扬教授是全国教师的典范和榜样,他强烈的家国情怀、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的品格,都是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并努力的方向。我校正处在发展与转型的关键期,干事创业的重要时刻,更需要奉献和拼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引路人”,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以先进楷模为榜样,用具体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尽责,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等方方面面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副校长封金章重点交流讲到,钟扬教授不仅是当代知识分子的典型,更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楷模。钟扬教授身上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一是孜孜以求的敬业精神,作为一名科学家,他可以在上海搞研究,他可以在实验室里做项目、写论文,但他仍然坚持远赴西藏,充分体现了当代知识分子脚踏实地做科研的敬业精神;二是新时代知识分子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16年、每年150天,在山头旷野观察研究,确保科研数据、信息准确;三是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钟扬始终怀揣远大的理想与抱负,始终践行当代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同是高校知识分子,从钟扬事迹联系到大学工作,他的精神能极大地激发我们干事创业、拼搏奋进的动力。

副校长符杨交流学习体会时说到,通过收看收听《种子方舟》钟扬事迹的纪录片,了解了钟扬教授更多将工作融入生活的细节。比如钟扬教授为了工作错过了爱人的临产,并给孩子取名为植物名称。钟扬教授是时代楷模,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值得大家共同学习。一是要学习他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学习他强烈的事业心,三是学习他的拼搏和奉献精神。今天的主题教育第一课收获很大,让我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认真学习找差距,认真调研见整改,真正把学习认识转化到工作中去。

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总结交流讲到,钟扬教授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也是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在钟扬身上有很多优秀的闪光点,他的格局、境界、心胸、精神、作风都值得我们学习。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攻坚克难的可贵品质、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相统一”,是优秀教师的典型代表。今天集体收看收听反映钟扬教授报效祖国的纪录片,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很契合。我们要认真学习钟扬同志身上的闪光点并内化为自我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作风和意志,践行初心和使命,以更加不畏艰险的斗争品格,更加无私奉献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为推动我校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为实现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为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